今年 (1999) 六月以前,我對自已寫網頁的想法一直是興趣缺缺。原因是單單光寫學生的筆記、教案,就已經忙得昏頭轉向了 ,怎麼可能還有力氣再寫網頁。這麼複雜的機器怪獸。

  要不是教育部抽測電腦技能,我可能還要很久才會去接觸網頁設計。

  今年暑假,我只好被迫開始接觸 Dreamweaver、Flash 這兩套軟體,因為它們的使用觀念最接近我原本使用的工具。(我用莎士比亞、Pagemaker 排版寫學生的教案。大約有八、九年)。沒想到,這套軟體對我就好像超強力的磁鐵,一經接觸就無法自拔的愛上它。

  你可能會很奇怪,那麼多人用 FrontPage、Word 寫網頁,為什麼會有人要用 Flash 來寫呢?請容我說明一下,我看到了什麼:

  1. 傳輸速度快:
    同樣精美的圖案,用 Flash 製作的結果,檔案可縮到很小。
    在網路傳輸速度的考量之下,Flash 佔盡了絕大的優勢。
    雖然它很會吃記憶體(必需在 PII 以上執行才會順暢),但是相信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當電腦價位逐年下降時,這個問題就會自然消失。
  2. 繪製省時間:
    用 GIF 動畫,你必需每一格去修改、耗時耗神,且色彩很少。
    而 Flash 則只需要畫出頭、尾的影像即可運動,且色彩非常多。
  3. 精美向量圖:
    再說,Flash是個向量圖,不論你放多大,它都不會失真。(對著 Flash 圖形按右鍵即可放大)這是目前網頁軟體都無法作到的。
    這個意思是,你就是把它呈現到電影螢幕來上課,圖形依然完美逼真。
  4. 互動式按鍵:
    透過 Flash 內建的 Action scrip 可製作像 Java、VB,一樣的互動效果。
    雖然 Flash 不是專業的的程式工具,但是它的函數工具已經足夠應付我的教學網頁所需。
    幾乎是,你所能想像到的教案呈現方式,它都能作到。
  5. 不需要任何程式基礎,只需要教學經驗、及想像力:
    我沒有學過任何程式語言、也沒有受過任何電腦訓練,從 Window 2.0 到現在,我接觸過的軟體中,唯一還稱得上有程式語言的,大概只有 Excel(不准笑!) 。
    我恨死 VB、××C、dBASE 了,我只對寫教案有興趣。
    對那些寫程式很厲害的前輩,我只能用兩字形容,「神啊........」。
    但是,Flash 改變了我的觀念,原來程式也可以用很容易的方式寫出。

  就因為以上這些原因 ,我決定了,開始用 Flash 寫教學網頁。

  不過,要寫出既豐富又博學的教學網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專業技能外、他還要有驚人的耐力和毅力。譬如:

實在是讓人佩服。

  話說回來,你可以將我的網頁定位成一滴露珠(drop),它只是另一個有意願要改善教材、教具的國中老師所寫的網頁。

  資料不很多,但都是經過「教學經驗」轉化、精心設計的資料。

    並且

   它們會一直不斷的增加,聚水成湖。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