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20 花蓮縣立 花崗國中 校內同仁暑期 Flash 5 練功房  回首頁主選單

調漸層色

(觀察調「填色面板」及「混色器」)

  1. 不要邊線:選「○ 橢圓工具」,在其下方「筆畫顏色 」按一下左鍵選「沒有顏色 」(這個動作會讓此正圓沒有邊線)
  2. 畫出正圓:左手按 Shift ,在舞台上按滑鼠滑左鍵,拖畫出正圓
  3. 填漸層色:在舞台正圓塊上按右鍵、選「面板→填色」。
    在跳出的「填色面板」右上方▼按左鍵選「放射狀漸層」。
    此時正圓塊也會變成黑∼白的漸層塊。
  4. 修改漸層:修改「填色面板」上的「漸層色編輯器」。
    此時正圓圖塊會跟著變色。


    拖拉「編輯漸層範圍」,則會改變漸層的分佈。


    在無色塊處輕點左鍵,則可產生新的顏色變化。
     → 

    若按住此色塊往下拖曳,則可將之去除。
  5. 調顏色板:再在舞台正圓上按右鍵、選「面板→混色器」。
    在跳出的「混色器面板」上可修改「顏色」及「alpha 透明度」。


  6. 色塊分佈:選「油漆桶工具 」,在其下方「變形填色 」上按左鍵。
    在舞台正圓塊上按左鍵兩次,此時會在圓心及右方出現「三圓、一方」的亮點,拖曳這些亮點可修改漸層色分佈情況。
  7. 畫立體球:請畫出一個有立體感的圓球。
功能選項放在四個地方
上方選單、右鍵選單、右下角選單、快速鍵(其中右鍵選單最好用)
可按右鍵的地方
圖層、影格、舞台、圖塊
左鍵、右鍵
按滑鼠左鍵時:通常用在「確認、選取、執行工作、拖曳」
按滑鼠右鍵時:通常用在「呼叫功能」
圖層用法
眼、鎖、框的用途
拖曳「圖層」的意義 → 改變圖塊堆疊的上下順位
圖層右鍵的功能(逐項觀察)
影格用法
拖曳「影格」的意義 → 改變圖塊出場、離場的時間

影格右鍵的功能(逐項觀察)

在 Flash 中,當你開新檔時,除了預設的第一影格外,其餘影格均為不能繪圖的影格,若你想在這些影格上繪圖(假設第 100 格)於其上按左鍵、然後回舞台繪圖,繪完之後你會發現圖形會自動跑到第一影格去。
補救的方法是在該影格(假設第 100 格)按右鍵選「插入空白影格」即可繪圖

  1. 建立移動補漸動畫:是預告電腦在此影格之後「有動畫」,請電腦幫我計算
  2. 插入影格:會讓其前(左)方影格的圖案延續至此影格(但為靜畫)
    若其前(左)方影格有圖案,則此格也會有圖案。若修改圖案會改變其前(左)方影格的圖案。
    若其前(左)方影格無圖案,則此格也會變成空影格。
  3. 移除影格:將影格內容完全移除,其右方的影格會往前(左)遞補。
  4. 插入關鍵影格:會(完整)複製其前(左)方影格之圖案成「獨立、可修改」的圖案,修改後不會影響其前(左)方影格的圖案。(修改後會成動畫)
    若其前(左)方影格無圖案,則此格也會變成空影格。如你在此格畫圖,前(左)方影格不會出現圖案。
  5. 插入空白關鍵影格:會製造一個「獨立、可繪圖」的空白影格,在其上所繪的圖案不會出現在前(左)方影格中。
  6. 清除關鍵影格:此動作可將有「黑點、可繪圖」的影格消除。但其右方的影格不會往前(左)遞補。它會以其左方影格的圖案為依據來顯現。
  7. 剪下影格:將影格設定及圖案完全剪下,然後由右方影格遞補。
  8. 拷貝影格:完全拷貝影格的設定及圖案。
  9. 貼上影格:將剪下、拷貝的影格設定及圖案完全貼上。
  10. 反轉影格:左手按 Shift ,滑鼠左鍵分別點選動畫的起始、終點影格(選取全部影格的意思),然後按右鍵選此項,可使動畫起始、終點的動作完全相反。
  11. 與元件同步:這是動畫內包動畫時,調同步播放用的
  12. 動作:叫出編寫 ActionScript 語言面板
  13. 面板:叫出編寫影格、聲音特效的面板。
    影格面板可改變運動圖案的「加速度、順逆時針旋轉」
  1. 打包後再改圖塊的顏色相當於是「臨時扮演」
  2. 雙擊進入打包塊後改顏色相當於「修改本尊」
舞台右鍵
舞台右鍵的功能(逐項觀察)
圖塊右鍵
圖塊右鍵的功能(逐項觀察)

道場
本校電腦教室 B
總教頭
王建忍老師 熱情義助
工程師
黃清順、陳俊甫老師 鼎力襄贊
助教
謝盛智、江梅英老師 熱情指導
主辦單位
花崗國中教師會
彙辦
教師會理事 教務處 劉樞遠 主任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