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2014.10.30

線上操作

PC 個人電腦執行檔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是適合國中地球科學科的 Director 及 Flash 教學動畫,非常歡迎您的光臨,更期盼見到您的回應、意見。drop.wang@msa.hinet.net
  本教材非常歡迎使用於非營利、教學、自學、或收集於你的網頁。如果它正好適合你的用途,請來信告訴作者,以茲鼓勵我創作的原動力 ^_^。
有錯誤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如果這個網址有變更時,你希望能被通知,也請來信留下email。

補充作品:周日運動、……

參考資料
Astronomy
The Path of the Sun in our Sky
Sun in ecliptic
The Celestial Sphere
Astronomy 180 Week 1 Lecture Notes
Patterns in the sky
Orientation in space and time An event charted
Daily & Annual Motions
Glossary
Tilt_Effect

修 改 過 程
2000.12.17 新教材將天文學較抽象的部份去掉了大部份(所剩無幾),我想大概是因為這部份的知識很難用紙筆、黑板說明清楚。有時甚至老師拿著立體模型講解都很難講清楚說明白。
但是對我來說,要放掉這麼有趣的教材不教,真是太可惜了。所以很早就想做一個立體互動教具來闡述這個概念。
2001.1.5 利用三維座標投影在螢幕上的方法,做出簡單地球儀,但是太多的運算使電腦的速度無法順暢。
也因為「立體透視圖技巧」不純熟而作罷。
2003.9.21 高雄中山高中 陳月妹 老師再提出了這個構想,於是又燃起我的一股衝動。
重新評估,改用「三維運算、美工遮色」兩種技巧同時進行,總算有了些進展。
2003.10.15 總算完成粗模,大概可以簡單的看了,繼續努力趕工中。
2003.10.28 初步克服「三維定軸旋轉」數學座標轉換問題。加入東、西方向
2003.10.29 再修改「夏至圈、冬至圈」的景深問題。
2003.11.11 利用「三維定軸旋轉」數學座標轉換,完成「夏至太陽日運動、日照角度」動畫。
2005.7.3 全盤重新修改教案,放棄利用 Director 驅動 3DS 立體模型的構想。改用動畫、數學座標轉換同時操控產生互動效果。
2005.8.3 加入三種觀點的互動效果。
2005.8.23 修正錯誤語法,使動畫更流暢。加入日照線、赤道線。
2005.9.6 修正 bug。
2005.10.28 加入東、西方向圖案,增加時間捲軸的感應數字
2014.10.30 歷時九年的構思,總算完成了「三維定軸旋轉」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