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日期:2004.6.20
線上操作
PC 個人電腦執行檔
MAC麥金塔執行檔
繁體 Big5 中文(36k)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是利用 Macromedia Director MX 完成的國中教學動畫,非常歡迎您的光臨,更期盼見到您的回應、意見。drop.wang@msa.hinet.net
  本教材非常歡迎使用於非營利、教學、自學、或收集於你的網頁。如果它正好適合你的用途,請來信告訴作者,以茲鼓勵我創作的原動力 ^_^。
有錯誤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如果這個網址有變更時,你希望能被通知,也請來信留下email。
  我最想作的作品是有互動的、可回顧的教學、教具電腦軟體。
  在黑板上、在實驗室裡常有一些老師想說清楚,但學生不一定能看到的部份,我想利用個人教學經驗將它用電腦動畫呈現出來。 我認為國中義務教育裡,一個實驗頂多兩小時,作完實驗就要讓14歲的小孩記一輩子,拿來當常識使用,是一件不合情理的事。可是,現今的政策也沒有重作實驗或補救的機會,(何況這是一項很大、太多變數的工程,很難著力)。除了讓他死背參考書,大概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我會陸續推出關於國中理化、地科的動畫,只是個人能力有限,進度很慢。來信催促、鼓勵愈多時,我會寫得愈快些 ^_^。敬請期待下次作品發表!!


靈 感 來 源
師大黃福坤教授,JAVA物理 教學/示範實驗 教室

修 改 過 程
2002.5.1

用程式來表達「繩波、彈簧波」是件頂麻煩的事情:

  1. 若要動畫逼真,就必需將介質細分成「多且密」的質點,每個質點都能依序「複製」波源的振動。
  2. 但若要每個質點都能依序「複製」波源的振動,就會大量消耗電腦的記憶體。甚至導至電腦的當機。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今年總算找到了初步的解法,雖然不是很逼真但也算差強人意了。

2004.6.20
波的傳播初稿掛上網頁,還有一些技術上的瓶頸尚待克服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