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2 花蓮縣立 花崗國中 校內同仁暑期 Flash 5 練功房  回首頁主選單

語法

基本語法 (瀏覽、如何剪貼語法?)

按鈕概念

(按鈕元件的四個影格)

(請參考教學光碟「學習單 → 收藏音像 → 按鍵」欄,及「按鈕元件」欄)

按鈕圖案

(作一個內包影片、音效的「按鈕元件」)


範例(請開音箱)
按這裡可得原始檔
  1. 任意畫圖:隨意畫一張靜態圖案。
  2. 作成按鈕:滑鼠(左鍵)輕點第一影格(選取全部圖案),然後按 F8 轉為「按鈕」元件。如下圖:


  3. 進入元件:選「↖ 箭頭工具」雙擊舞台圖塊,此時左上方「場影 1」旁會多出「元件 1」。如圖: 表示你已進入此按鈕元件內部。
    此時上方影格變成這樣:


  4. 完整貼上:在上圖中,滑鼠(左鍵)輕點「滑鼠經過」影格,按「F6 插入關鍵影格」。
    滑鼠(左鍵)輕點「按下」影格,按「F6 插入關鍵影格」。
    滑鼠(左鍵)輕點「反應區」影格,按「F5 插入影格」。(此為延續前格靜畫)


    ■「反應區」的圖塊,瀏覽者是看不見的。但是它控制螢幕上滑鼠游標靠近時,感應的區域。一般是延續前一影格的靜畫即可。
    如果你在此格「插入空白關鍵影格」,則作好的按鈕對滑鼠游標是不會有反應的。

  5. 再轉元件:滑鼠(左鍵)輕點「一般」影格,按 F8 轉為「影片片段」。
    這個動作會將此影格中舞台上的圖片變成「影片片段」元件。
  6. 再進元件:滑鼠(左鍵)雙擊舞台上圖塊,則再進入此影片元件。此時左上方「場影 1、元件 1」旁會多出「元件 2」。如圖: 表示你已進入此影片元件內部。
  7. 內部動畫:請在此舞台內作出動畫。
    在第一影格按右鍵,選「建立移動補漸動畫」。
    在舞台圖塊按右鍵,選「面板 → 效果」,在跳出面板上(左鍵)輕點▼調整圖塊的效果。
    在第 20 影格按右鍵,選「插入關鍵影格」。
  8. 離開元件:滑鼠(左鍵)輕點畫面左上方 的「元件 1」。這時畫面變成 ,表示你回到了按鈕元件中。
  9. 重覆動作:重覆 5.∼8. 的動作,將「滑鼠經過」、「按下」兩影格中的圖塊也改成動畫。
  10. 讀入音效:(左鍵)按左上方「檔案 → 輸入」,在跳出的視窗中找尋教學光碟中「E:\Flash 5 教學\☆音效」這個目錄,然後隨意選一個「*.wav」的檔案即可。
    接著打開右下角「 圖庫」你會發現有一檔案像這樣:
  11. 插入音效:確定你仍停在按鈕元件中(左上角是
    在「圖層 1」按右鍵選「插入圖層」。
    在「圖層 2」的「按下」影格上,按右鍵選「插入空白關鍵影格」。
    拖曳圖庫中 這個檔案至舞台任一處放手。
    此時上方影格顯現如下:


    在「圖層 2」的「反應區」影格上,按右鍵選「插入空白關鍵影格」。
    ■音效最好不要跟圖塊放在同一圖層,以利編修。
  12. 編修音效:如上圖在「按下」下方有音效的影格上,按右鍵選「面板 → 聲音」。
    在跳出的面板上,可調整聲音呈現方式。

道場
本校電腦教室 B
總教頭
王建忍老師 熱情義助
工程師
黃清順、陳俊甫老師 鼎力襄贊
助教
謝盛智、江梅英老師 熱情指導
主辦單位
花崗國中教師會
彙辦
教師會理事 教務處 劉樞遠 主任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