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8.1 花蓮縣立 花崗國中 校內同仁暑期 Flash 5 練功房  回首頁主選單

影片元件

圖像元件

(觀察影片、圖像元件的區別-圖像元件會被主場影的時間軸影響)

  1. 完整拷貝:滑鼠(左鍵)點擊此處,將此檔存至「我的文件夾」。
    然後雙擊我的文件夾中此檔將之開啟。
    左手按 Shift,滑鼠輕觸第一影格,此時1∼20 影格全部「反白」。
    對著反白影格按右鍵,選「拷貝影格」。
    然後可關掉此檔。另開一新檔。
  2. 影片元件:在舞台上任畫一圖塊,選「↖箭頭工具」,滑鼠框選此圖塊(左鍵),然後按 F8(轉為元件),跳出面板上選「影片片段」。
    進入元件: 對著此圖塊雙擊(左鍵)
    完整貼上:進入後在第一影格按右鍵選「貼上影格」。
    離開元件:然後滑鼠輕觸左上方「場景1」。
  3. 圖像元件:在舞台上任畫一圖塊,選「↖箭頭工具」,滑鼠框選此圖塊(左鍵),然後按 F8(轉為元件),跳出面板上選「圖像」。
    進入元件: 對著此圖塊雙擊(左鍵)
    完整貼上:進入後在第一影格按右鍵選「貼上影格」。
    離開元件:然後滑鼠輕觸左上方「場景1」。
  4. 首次觀察:此時按 F12 播放。圖像元件不會動。
    ■那是因為主場影只有一格,而圖像元件會被主場影的時間軸影響,只演一格。
  5. 加長影格:
    在第 10 影格處,按 F5(插入影格),再按 F12 觀察。
    在第 20 影格處,按 F5(插入影格),再按 F12 觀察。
    在第 30 影格處,按 F5(插入影格),再按 F12 觀察。
  6. 加入停止:在圖層1按右鍵,選「插入圖層」。
    在新增的「圖層2」第 20 影格按右鍵,選「插入空白關鍵影格」。
    在新增的「圖層2」第 20 影格按右鍵,選「動作」。
    在跳出的動作面板上選「Stop」,此時影格會出現 a 的記號。
    再按 F12 觀察。

    原始碼
影片元件
初級控制

(影片元件可命名,可由外界輸入指令控制)

範例(上方螞蟻已寫好指令,下方螞蟻則為上課要練習用的)

按此可得原始檔

  1. 取得範例:滑鼠(左鍵)點擊上方原始檔,將之存在「我的文件夾」中。
    打開此檔編輯。
  2. 影片命名:對著上方螞蟻圖按右鍵,選「面板 → 實體」。
    在跳出面板上可看見 的文字,這個 ant01 是我事先給這隻螞蟻取的名字。
    ■凡要被控制的「影片元件」都必需先取好名字。這名字的第一個字不可以是數字、或特殊符號。最好是英文字母開頭。
    兩個「影片元件」不能有相同的名字,否則電腦只認一個。
    ■影片元件像電影裡的「主角」、有名有姓。圖像元件則像電影的「路人甲」。
  3. 動作面板:(左鍵)雙擊第一影格兩下(或對著按鈕圖按右鍵,選「動作」)
  4. 觀看指令:滑鼠(左鍵)輕觸按鈕圖、或(有 a 的)影格,即會在動作面板上出現它的指令。
  指令規格:(ActionScript)常用的指令規格為:
「.」用來連結 「()」加在動作後 「;」表示指令結束
     
ant01.play(); 物件名.動作; 叫 ant01 電影播放
ant01._x; 物件名.屬性; ant01 的 x 座標
_root.ant01.play(); 絕對路徑.物件名.動作; 叫 ant01 電影播放
_root.ant01.feet.play(); 絕對路徑.名.名.動作; 叫 ant01 內 feet 播放
_blank.play(); 相對路徑.動作; 叫上一層電影播放
ant01._alpha = 50; 物件名.屬性 = 數字; 改 ant01 透明成 50%
ant01._x = ant01._x + 50; 屬性 = 屬性 + 數字; 叫 ant01 右移 50 px

道場
本校電腦教室 B
總教頭
王建忍老師 熱情義助
工程師
黃清順、陳俊甫老師 鼎力襄贊
助教
謝盛智、江梅英老師 熱情指導
主辦單位
花崗國中教師會
彙辦
教師會理事 教務處 劉樞遠 主任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