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18 花蓮縣立 花崗國中 校內同仁暑期 Flash 5 練功房  回首頁主選單

兩組
移動漸變
的作圖法

(水滴落下、盆去接)

(畫一簡單開口臉盆)

  1. 畫出臉盆:選「○ 橢圓工具」,在舞台左下角畫出大小兩個橢圓。
    選「↖ 箭頭工具」,選取大圓拖曳去蓋住小圓半邊。
    在舞台無圖處,輕點左鍵,讓大圓被擷取的感應消失,以使兩圓接合。
    將滑鼠移至大、小圓兩邊接縫處,箭頭工具右下會出現∟符號,稍為拖曳此處,讓臉盆較好看一點。
  2. 啟始影格:在第一影格,按滑鼠右鍵,選「建立移動補間動畫」。
  3. 終點影格:在第五影格,按滑鼠右鍵,選「插入關鍵影格」。
    此時,將第五影格的臉盆拖至舞台右下方等著接水滴。
    可在舞台無圖處、按右鍵,選「貼齊物件」、或在左方的「磁鐵」按一下,讓吸附功能消失,搬圖時才不會卡卡的。
  4. 臉盆先到:在第十影格處按右鍵,選「插入影格」。
    此時影格不會出現黑點,表示五∼十影格只有一張「靜態」臉盆。
    臉盆在第五影格時就已經到達水滴下方,不再前進。
  5. 圖層命名:在影格左方「圖層1」雙擊左鍵,將反白的「圖層1」改名為「盆」。

(畫一水滴由上方落下)

  1. 圖層命名:在圖層「盆」處按右鍵,選「插入圖層」。
    在新出現「圖層2」上、雙擊左鍵,將反白的「圖層2」改名為「drop」。
  2. 畫出水滴:選「○ 橢圓工具」,在舞台右上角畫出一圓。
    選「↖ 箭頭工具」,左手按 Ctrl 鍵將此圓拉成水滴狀。
  3. 啟始影格:在圖層「drop」右方第一影格處,按滑鼠右鍵,選「建立移動補間動畫」
  4. 終點影格:在圖層「drop」右方第十影格處,選「插入關鍵影格」
    此時,將第十影格的水滴拖至舞台右下方,比臉盆稍低處

(讓落下的水滴有加速現象)

  1. 叫出面板:在圖層「drop」右方第一影格處,按滑鼠右鍵,選「面板 → 影格」。
  2. 修改加速:在跳出的「影格面板」「放慢」欄處,將數字改為 -100。
  3. 輸出觀察:按 F12 動畫作成「網頁」送至瀏覽器觀賞。
  4. 沿路旋轉:試著改一下「影格面板」「旋轉」欄,成「順時針」「2」次,看看會如何。
遮色片

探照燈
窺筒

(讓水滴有鑽入臉盆的現象)

(■ 遮色片在播放時,瀏覽者是看不見的 )

  1. 加新圖層:在圖層「drop」處按右鍵,選「插入圖層」。
    在新出現「圖層3」上、雙擊左鍵,將反白的「圖層3」改名為「遮」。
  2. 鎖住它層:將下方兩圖層「盆」「drop」鎖住,以免誤觸。
  3. 告之影格:在圖層「遮」右方第一影格處,輕點一下,表示要在此畫圖。
  4. 罩住水跡:選「○ 橢圓工具」,在舞台右上至右下畫出一長條形橢圓。
    (此為謝盛智老師的方法,遮色片不跟著臉盆運動,只遮住水滴的軌跡、即可從頭到尾看見水滴了,酷啊。我今天說的方法太爛,請忘了它)
  5. 對齊臉盆:在圖層「遮」右方第十影格處,輕點一下,這樣才看得見臉盆最後位置。
    拖曳橢圓形遮色片,讓它下方大約對齊臉盆口的邊緣。
    若遮色片下緣與臉盆不太吻合,可在遮色片上按右鍵,選「縮放」。
    此時遮色片四周出現六個小方塊,用左鍵拖曳此方塊可改變其寬窄。
  6. 遮色圖層:在圖層「遮」上按右鍵,選「遮色片」
    此時圖層「drop」的文字會被往右推一格,表示「遮」圖層對「drop」起作用了
  7. 延長動畫:水滴入盆動作重覆得太快了,我們可以讓影片演完時稍停一下。
    在圖層「遮」右方 20 影格處,按住左鍵往下拖三層、放手後在反白處按右鍵、選「插入影格」。
    這個動作會讓電影演完後稍微停一下再重演。

(加入水珠噴濺效果)→黃清順老師作出來的特效

  1. 加新圖層:在圖層「遮」上按右鍵,選「插入圖層」。
    在新出現「圖層4」上、雙擊左鍵,將反白的「圖層4」改名為「噴」。
  2. 鎖住它層:將其餘圖層「遮、drop、盆」鎖住,以免誤觸。
  3. 加入濺水:在圖層「噴」右方約第九影格處(此時水滴剛接觸臉盆),按右鍵選「插入空白關鍵影格」。
    這個動作是告知電腦:我要在此處加一張圖。(類似 DOS 的 Format)
    ■在 Flash 中,當你開新檔時,除了預設的第一影格外,其餘影格均為不能繪圖的影格,若你想在這些影格上繪圖(假設第 100 格)於其上按左鍵、然後回舞台繪圖,繪完之後你會發現圖形會自動跑到第一影格去。
  4. 畫出濺水:選「○ 橢圓工具」,回到舞台上,在臉盆四周畫上小水滴。
    (此時仍在「噴」圖層)
  5. 複製濺水:在圖層「噴」右方第十影格處,按右鍵選「插入關鍵影格」。
    這個動作是將影格九中的噴濺水滴「全部、同位置」複製至第十影格。
    ■另一作法,也可直接在第九影格處,按右鍵選「拷貝影格」,然後至第十影格處,按右鍵選「貼上影格」。效果相同。
  6. 修改濺水:選「↖ 箭頭工具」,在舞台上無物處按左鍵、將第十影格的水滴逐一框選、往外拉出。
    ■第十影格之後應該均為空白的影格,若有濺出水滴圖案(有灰色底的影格),應在該影格上按右鍵、然後選「移除影格」。
  7. 輸出觀察:按 F12 觀賞。

按這可得原始檔

功能選項放在
四個地方
上方選單、右鍵選單、右下角選單、快速鍵

道場
本校電腦教室 B
總教頭
王建忍老師 熱情義助
工程師
黃清順、陳俊甫老師 鼎力襄贊
助教
謝盛智、江梅英老師 熱情指導
主辦單位
花崗國中教師會
彙辦
教師會理事 教務處 劉樞遠 主任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