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直流電動機動畫檔,最後更新日期:2000.10.10
線上操作
PC 個人電腦執行檔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是我第二個完成的 Flash 4 國中教學動畫,非常歡迎您的光臨,更期盼見到您的回應、意見。drop.wang@msa.hinet.net
  本教材非常歡迎使用於非營利、教學、自學、或收集於你的網頁。如果它正好適合你的用途,請來信告訴作者,以茲鼓勵我創作的原動力 ^_^。
有錯誤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如果這個網址有變更時,你希望能被通知,也請來信留下email。

靈 感 來 源

How Electric Motors Work
師大黃福坤教授,JAVA物理 教學/示範實驗 教室
西螺國中涂維聖老師的網頁


修 改 過 程
1999.10.3
耗時100小時,畫出電動機的基本圖庫。 開始設定動作指令。
1999.10.25
動作指令初稿完成,學校主機修復,掛上網頁,通知各路師長、好友來參觀指教。
1999.10.26
涂維聖老師出了個好主意,太棒了→將集電環作成可嚐試錯誤的接法,現正努力嚐試修改 ActionScript 中。
修改當集電環空隙與電刷接觸時,應當無電流。(白榮銓老師建議 )
1999.10.30
修改↑(電流動畫)、■(暫停)兩按鍵。當兩鍵作用時,電樞不轉動,此時應該場磁鐵是不存在的。
1999.11.1
集電環、場磁鐵按鍵設定完工。兩者在有通電的情況下,都可以隨意組合去影響電磁鐵的運轉。現正測試是否有 bug ,或不合理的狀況發生。
1999.11.4
完成安培右手圖形。
再改圖案底色 ,讓主題較鮮明。
1999.11.10
加入「抽氣機」文字。→當場磁鐵互換時,調整下方滑桿即出現此文字。
加入起動時瞬間,若電樞與場磁鐵「平行」,則不能起動,必需要用手去撥動,才會使電樞轉動 (白榮銓老師建議)
1999.11.16
加入「集電環、電樞垂直時,會被場磁鐵卡住」 的說明文。共六組文字。
這是動態的文字,使用者必須各方嚐試 try & error ,當卡住的狀況出現時,說明文字才會即時出現。
希望能使這個電動機有更多的「玩味性」。
1999.12.2
硬碟在 11 月 16 日損毀,資料來不及備份,僅留下 10 月 23 日備份的資料,難過了兩個禮拜,總算將程式重作回來了。
重新加入了「電刷與集電環的變色、電磁鐵排斥力動畫(在下方橫桿上試試看)、電池也可切換方向」。
本來想再加入勞侖茲力→右手開掌定則,但是作好之後發現不易讓學生瞭解, 所以先去掉,等作下一個「電動機動畫時」再改用而勞侖茲力好了。
到目前為止 ,還剩文字沒作、版面操作說明、電磁原理說明沒作。
1999.12.6
剩版面操作說明,說明文字 bug 測試,未處理。
快完成了。
1999.12.7
完成了,正在測試 bug 中。
2000.2.17
1 月 7 日顏延胥老師指正集電環(換向片)缺口太小會有短路現象。及「利用慣性衝過去」應該是電流消失後才會出現。並提供意見將集電環(換向片)缺口加大。
歷經一個月才完全修改完成,又加入觀念簡介動畫。正在測試 bug。
非常感謝各方老師、同學、網友的來信支持。
2000.2.21
總算將說明畫面修到滿意了。模仿電影開場的動畫方式。
2000.3.12
應該是沒有 bug 了,完成英文版、簡體版、PC版、MAC版。
2000.3.25
更新此頁佈置。
2000.4.28

加入「建構教學」按鍵。 僅中文版更新。

2000.10.10

可能是因為 Flash 5 的播放器較為嚴謹,不能接 Flash 4 較鬆散的 if...else 指令。
造成 Flash 5 播放器中,使用兩粒電池時,會使程式當掉,出現 bug 現象。
重新改寫 if...else  指令,應該沒有問題了。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