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凸透鏡成像動畫檔,最後更新日期:2000.1.7
線上操作
PC 個人電腦執行檔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繁體 Big5 中文
簡體 GB 中文
English version

凸透鏡成像製作 Actionscript 語法示範
版權所有 王建忍 Copyright (c) 1999-2014 by Edson Wang.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是我第一個完成的 Flash 4 國中教學動畫,非常歡迎您的光臨,更期盼見到您的回應、意見。drop.wang@msa.hinet.net
  本教材非常歡迎使用於非營利、教學、自學、或收集於你的網頁。如果它正好適合你的用途,請來信告訴作者,以茲鼓勵我創作的原動力 ^_^。
有錯誤的地方,也請不吝指正。
  如果這個網址有變更時,你希望能被通知,也請來信留下email。
  我最想作的作品是有互動的、可回顧的教學、教具電腦軟體。
  在黑板上、在實驗室裡常有一些老師想說清楚,但學生不一定能看到的部份,我想利用個人教學經驗將它用電腦動畫呈現出來。 我認為國中義務教育裡,一個實驗頂多兩小時,作完實驗就要讓14歲的小孩記一輩子,拿來當常識使用,是一件不合情理的事。可是,現今的政策也沒有重作實驗或補救的機會,(何況這是一項很大、太多變數的工程,很難著力)。除了讓他死背參考書,大概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所以我的目的,動畫除了是當輔助教具外,還要讓他能拷回家。讓他在『最需要』的時候能夠重新模擬動畫中的情景。→用『感覺』代替『背誦』→用『常識』來代替『知識』。 所以這將會是一系列光學漫射、反射、折射、凸凹透鏡、水晶體伸縮、視網膜呈像的動畫。
  我會陸續推出關於國中理化、地科的動畫,只是個人能力有限,進度很慢。來信催促、鼓勵愈多時,我會寫得愈快些 ^_^。敬請期待下次作品發表!!

原 創 構 思 自 我 剖 析

  如果你也是熟悉理化教學的老師,您可能會很奇怪?我為什麼不用「蠟燭」而是用「佛像」來介紹這個凸透鏡折射、成像實驗??
  理由有三:
●「佛像」對很多初學理化、不熟悉「漫射」概念的學生來說,不像「蠟燭」一樣,能將光線打在牆(紙屏)上。對這些學生來說,不發光的物體似乎與凸透鏡折射,扯不上關係(╳)。所以用「佛像」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去感覺到「凸透鏡成像作圖法」的實際意義與對應影像關係。
● 實際上,實像、虛像都可以用眼睛經由凸透鏡來觀察。「紙屏」只是其中一種呈現實像的方法,這並不是唯一的方法。但是很少看到國內教科書上有「紙屏觀測」以外的實驗或說明。
● 在國際網路上,我找到至少十個以上各國的「凸透鏡成像實驗動畫 」。好早就想自已也作一個來練練功力。但是,怎樣才能讓人知道,這是「亞洲人、中國人」作的呢?最後,我決定用這個「歡笑彌勒佛像」,看起來讓人賞心悅目,且很有亞洲人的特色。不過,它讓我吃盡苦頭,足足照了一百多張才找到幾張滿意的。

  看完這篇剖析,也許你可能認為我有點「瘋、癡」。
不論如何、不管要多少時間,對我而言,能看著自已對教學教材的夢想逐漸在網頁上呈現出來, 實在是很令人雀躍的事。


靈 感 來 源
師大黃福坤教授,JAVA物理 教學/示範實驗 教室
The Bi-Convex Lens: Interactive Java Tutorial
PowerPoint Presentation Packages

修 改 過 程
1999.8.16
耗時兩個半月攝影、畫出立體放大鏡、指物手、排版、編寫 tween action,經劉樞遠老師鼓勵,上網掛上初版動畫。
然後到處打廣告,請各路英雄好漢來看我的作品。
1999.8.22
改寫補上英文版、MAC版動畫。(有學生用 MAC 系統)
修改適應 Nestcape 無法讀取 JAVA全視窗的作用。
用 ActionScript 補上暫停、倒退控制鍵。(黃教授建議)
將 Play 鍵放在說明文內。(黃教授建議)
1999.8.24
修改主畫面光路,作成簡單動畫。
加入觀察者、並將指物手改成向量圖。 (林曉芝老師建議)
1999.8.25
將重點文字標上醒目顏色。(謝盛智老師建議)
1999.8.26
修正主畫面用 IE5 瀏覽時,按 GET URL 變成全視窗無法控制。(鄭薇薇同學建議)
1999.8.28
用 ActionScript 鍵入數學公式,修正全部動畫的位置,補上物距、像距、放大倍率的數據。(黃教授建議)
1999.9.16
解決 × 按鍵無法快速關閉的問題
1999.11.16
已將全部圖形 tween 改為公式鍵入,尚有部份問題未完成。
加入「原創構思自我剖析」。
2000.1.7
最新改良的這個教具 ,檔案由 104k 縮小為 77k 完全用 ActionScript 製成。
正在測試 Bug 中。
2000.3.25
更新此頁佈置。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